这两天,全国超过两亿的中小学生同上由教育部、中央电视台等倾力打造给全国青少年的《开学第一课》,其实我早已不陌生,记忆中已看过两届了。可是今年的《开学第一课》很特别,是从许多同学站在八达岭长城上朗诵“我的梦,中国梦”开始的,其课的中心思想就是谈梦想,以现场课堂的形式,讲述了个人与国家“大爱”的梦想。课程分“我的梦”、“梦想需要坚持”、“梦想需要探索”和“中国梦”四节班会内容对“梦想”进行了阐述,其间特邀嘉宾老师李连杰、马云、李中华等分别用演讲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梦想成真的心路历程;还有辅导老师庞清、佟健、房祖名等人,则以课间操、游戏和表演与我们青少年融为一体。
看完《开学第一课》,我想了很多,也认真重新描摹了一下自己的梦想,是的,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梦想,有的梦想会随着人的长大或某件事而改变或升级,有的也有可能是坚定的从未改变磨灭过。总之,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梦想,像完玛草的梦想是登上舞台演出,
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价值;才仁旦周则是希望成为军医,拯救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;袁隆平的梦想是希望培育出杂交水稻,造福亿万人类;海宝的梦想是希望城市更加美好幸福……而我的梦想……
梦想应该可大可小,也可近可远。但不论是什么样的梦想,它们都是用汗水和眼泪堆积起来的。实现梦想的道路终究是艰辛的,人的脚很小,道路却很长,需要脚印一步一个踏出来,有努力才有收获,这是亘古不变的一个道理。
《开学第一课》里文科状元王梦恒,他的梦想就是经历无数的失败和绝望才有的,失去双臂的痛楚,让他那一刹那失去了所有的信心。游泳的排名赛,又一次让他接近崩溃。可他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内心的坚毅和奋斗,数夜苦读,成为了文科状元。
钢琴家刘炜,用脚来演绎手的钢琴。依靠着自己的钢琴梦想,不论前面是多么的艰辛和困难,都执着地往前走。给刘德华写歌、开办自己的演唱会、参加钢琴比赛……无数的努力成就他今天的成绩。
看看有些城市夜晚还有很多露宿天桥、地下通道和商场门口的人,我实在是希望自己拥有“点金笔”能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;看看有些灾区小孩子流泪的眼睛,我希望自己是“神笔马良”,可以给他们每一个人一个更快乐温暖有爱的家;看看厦门全城涌动的“9。8”热潮,我恨不能用尽所有的颜色来描绘它的精彩,想让世界因有中国厦门而美好!
是的,我的梦想是当上画家,用色彩和线条描绘出祖国和世界山河的壮丽,用爱鼓励真善美,抨击假恶丑!
我始终明白,我要想实现这样一个画家的梦想,还有很长很艰辛的路要走,梦想如果仅仅是说说,那就永远是梦想,如果努力付诸行动,梦想才能变成理想,不管付出多少的汗水与努力!我相信自己!